彭树智 , 1931 年生于陕西泾阳 ,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 ,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的中东史和世界现代史专家,兼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名誉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

彭树智教授长期从事中东南亚史、世界现代史、国际共运史和史学理论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科研课题,著述甚丰,个人独著和主编的主要著作有《文明交往论》(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 年版)、《松榆斋百记》(三秦出版社 2004 年版)、《二十世纪中东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年修订版)、《阿拉伯国家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年版)、《阿富汗史》(陕西旅游出版社 1993 年版)、《中东国家通史》(商务印书馆, 2000 ~ 2006 年)、《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进程》(西北大学出版社 1997 年版)、《现代民族主义运动史》 (西北大学出版社 1987 年版) 、《东方民族主义思潮》 (西北大学出版社 1992 年版) 等。其中 , 他在文明交往理论方面的研究引起国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他提出的“民族民主运动史”提法为教育部所采纳 , 取代了原有学科目录中的“民族解放运动史”。《东方民族主义思潮》于 1995 年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3 卷《中东国家通史》成为我国建国以来第一部中东国家的系列国别史,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彭树智教授在教学方面也取得突出成就。在他的努力下 , 西北大学于 1986 年在全国率先获得世界地区史、国别史(南亚中东史)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1982 ~ 2005 年 , 他共培 养 博士研究生 25 人 , 硕士研究生 31 人 , 博士后 3 人 , 其中许多人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和行政骨干 , 有四人 成为 博士生导师。
在教材建设方面 , 彭树智教授也卓有建树。在本科教材方面 , 他主编的《世界历史教程》 (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86 年版 ) 于 1989 年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他还主编过《当代世界史讲座》(河南大学出版社 1988 年版) , 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系列教材《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程(古代部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程(中世纪部分)》、《世界近代史教程》和《世界现代史教程》 (1992 ~ 1994 年 ), 以及配套的《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基本问题》、《世界近代史基本问题》( 1987, 1992 年)。在教育部指定使用的全国性本科教材六卷本《世界史》中 , 他负责现代史卷的下册主编 , 并参加了近代史卷的编写工作;该书于 1995 年获第三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 并被审定为“十五”国家级教材。
在研究生教材方面 , 他主编的《二十世纪中东史》和《阿拉伯国家史》两部专著先后被教育部审定为国家研究生教学用书 ,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分别于 2001 和 2002 年出版。这是十分难得的。上述两书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 其中《二十世纪中东史》早已为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用作研究生教材。《阿拉伯国家史》于 2005 年 5 月荣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在教学方面也潜心钻研 , 发表过多篇文章 , 其中有关研究生培养的文章曾为全国性的研究生教育专业刊物所转载。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