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教授现任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1977年考入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本科,1979年9月在大学本科时考取西北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1982年获得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198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魏杰教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MBA、硕士博士研究生、EDP高层管理培训及EMBA等讲授企业战略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中国企业前沿问题、中国市场经济前沿问题、宏观经济分析等课程。

魏杰教授长期致力于企业制度安排、企业战略选择、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外部选择、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宏观经济流量分析、市场经济研究等诸多领域的学术研究。

多年来,由他主持或参与的社科基金的中小企业问题研究、自主技术创新阶段转换的理论与对策研究、福建省广电产业价值评估和发展战略咨询、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发展战略研究、《全球生产方式演化下的深圳产业发展转型研究》之专题一和专题二:专题一:《全球生产方式的演变与世界城市体系的形成》专题二:《全球生产方式的演变对区域(珠三角)生产体系的影响》、,国民经济动员法研究子课题、康哲改制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央三井信托银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等项目深得有关部门、组织的赞誉,并取得了国务院人事部国家级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奖、孙冶方经济科学等重要奖项。同时,魏杰教授还曾兼任了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副会长、环境文化促进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研究所所长等重要学术职务。

魏杰教授著有《中国经济之变局》、《亲历改革》、《崛起中的磨合》、《动摇不得》、《转型中国》、《中国企业文化创新》、《中国企业战略创新》、《中国企业制度创新 》等有影响力的著作,同时《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北京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主流媒体刊登了魏杰教授的重要学术观点,近些年,魏杰教授还在如《经济学动态》、《中国人才》、《学术月刊》、《经济纵横》、《当代经济》、《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紫光阁》、《中关村》、《政治经济学评论》、《中国审计》、《中外企业家》、《国有资产管理》等期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是我国较为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