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波,现任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暨玄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生命关怀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副所长。担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马来西亚生命关怀与教育协会学术顾问,台湾生死学研究所理事、陕西省“英才计划”专家,中宣部“讲好中国故事”专家研修班成员、中和研究会常务理事。理科学士、宗教学硕士、史学博士、文学博士后,擅长跨学科研究。

出版学术著作六本,其中《死亡学视野中的中国佛教死亡观研究》接连再版,2013年入选北京人民出版社的“人民联盟”书库,获得2009年陕西省第九次优秀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年北方十五省市举办的优秀图书评选中获得“优秀图书奖”,并于2016年入选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在法国出版该书的法文通俗版。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宗教》、《宗教学研究》等专业学术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六十余篇,在普通杂志发表文章数十篇,其中一篇获得2012年陕西省优秀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为项目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从国家到厅局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包括《历史与当代:佛教生命关怀研究》(国社科结项等级为优秀)、《佛教临终关怀研究》等。指导的大学生挑战杯项目获得2015国奖一个,省奖2个,2016省奖和国奖各一个,荣获国家级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并应邀海外讲学,与东南亚地区保持良好的学术互动关系,并任多个学术机构的兼职教授。坚持数年暑期在藏区义务支教并进行相关的民族宗教问题调研;组织并且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发挥在临终关怀和悲伤辅导领域的专长,参与实际的帮扶工作,致力于中国本土化的生死学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