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张濯清,200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美术史及专门史。

科研成果:

1.  项目:

(1)《礼下民间:宋元日用类书编撰与“礼治”思想的民间传播》,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项目。

2)《宋元日用类书的版式设计、编辑策略与知识传播》,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3)《宋画中地景图式的意象建构及其传播》,河南省社科联项目。

4)《郑州市艺术品市场研究》,郑州市社科联项目。

5)《宋代< 孝经>题材绘画艺术及其功能研究》,河南省社科联项目。

6)《河南省创意产业中传统工艺与设计融合的创新驱动研究》,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7)《宋型文化与宋代孟子学》,河南省教育厅项目。

8)《20世纪北京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  论著:

1)《清初在越华商移民及其文化形态——以< 罗塔洲重修公亭碑>为线索》,《中州学刊》,2016.01

2)《宋代日用类书编纂思想》,《中国出版》2016.08

3)《晚明文人古铜器鉴藏知识考察——以< 燕闲清赏笺>为中心的探讨》,《南都学坛》2016.01

4)《古籍善本:是阳春白雪,也是小众收藏》,《中国美术报》2017.09

5)《案上云烟 明清铜炉鉴藏的前世今生》,《中国美术报》2017.06

6)《备受徽商追捧的弘仁绘画》,《艺术市场》2017.06

7)《回望草原:地域性画派研究范式的新探索》,《草原文艺论坛》2019.02 

8)《从< 书画记>看明清之际徽州书画交易》,《艺术市场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9)《20世纪北京刺绣工艺的传承与保护》,《百年京作》,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0)《晚明铜器收藏研究》,《中国艺术市场史专题研究》,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年版。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