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男,汉族,(1977-),南京大学博士。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所教师。具有历史学、民族学、边疆学和中外关系史等研究的学术背景,主要从事中国西北边疆与民族、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和丝绸之路等相关问题的研究,能够运用英语、俄语和波斯语进行学术研究,熟悉中国西北与中亚地区的历史、政治、经济与文化,并掌握大量有关中国西北与中亚地区的历史图书、数据信息等资料。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教育部项目各一项,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目各一项;主持陕西省社科和教育厅项目各一项;参与翻译著作两部,参与撰写著作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一、论著:
《民国时期国民党在新疆的党务活动》,《西域研究》2008年第3期。
《关于清代哈密回王先祖的两点考释》,《新疆大学学报》,2008年。
《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南北朝卷》(参著),民族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中亚文明史》第四卷(英文合译),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10年1月出版。
二、科研项目
《清代—民国初期新疆回部王公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疆通史》子课题,编号:xjts0064,2008——2010年。
《清代新疆回部家族研究》,教育部项目,编号,2010——2013年。
《陕南回族地区民族关系调查研究—以茅坪、西口回族镇回汉关系为例》,省教育厅项目,编号   2011——2012年。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