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上午,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部分教师赴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国辉对中亚研究中心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领导首先简要介绍了各自单位的与会代表。随后,西安地堪院下辖中亚西堪公司经理刘树林简要介绍了公司驻地国吉尔吉斯斯坦的历史概况、投资环境、中资企业在吉状况、本公司的简况及未来发展方向。2015年12月,中亚西堪公司在吉国注册成立,并取得矿权注册登记。未来,公司将继续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同时向原生态旅游等领域拓展业务。刘树林经理发言结束后,双方就中资企业在吉运行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其后,西安高新区中亚科技服务站负责人仇道磊介绍了服务站的基本情况。中亚科技服务站是西安高新区国际化平台之一,于2019年8月获得高新区授牌,是西安高新区在中亚开设的官方机构,主要服务领域包含资源产业分布、政策环境、税收财务、人文地理、投资发展、技术转移服务等,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整合内外部资源,为国内外机构和投资者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第三方一站式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图为座谈会现场

接下来,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务实讨论。中亚研究中心王静主任表示,此行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资企业在吉面临的困境,并就联合举办中亚讲坛、推出讲坛论文集进行沟通。蔡艳彬副院长表示,中亚研究中心致力于开辟政企沟通渠道,形成新观点,发掘新思维,开展互利合作。中亚讲坛可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载体,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司国辉副总经理指出,双方应形成系统的可行性合作方案,西安地勘院具有行业的特殊性,双方可就人口、矿产资源、环境承载力等问题进行联合调查研究。调研会上,双方还就吉尔吉斯斯坦当前局势、涉华舆情、中亚矿产资源分布及开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此次调研座谈的举办,加深了中亚研究中心与西安地勘院双方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推进了双方间的合作意愿。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