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15点30分,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马文琤老师做题为《要报的写作技巧》学术讲座,卢山冰院长、蔡艳彬副院长及中亚研究中心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图为马文琤老师为师生做学术讲座


马文琤老师以伊斯兰教中国化和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为例,对如何撰写要报、要报写作的关键因素及写作方法进行了讲述。首先,马文琤老师提出了要报写作的“三难”:缺少相关实践经历、信息不对称以及缺少足够的知识积累。其次,马文琤老师讲授了要报写作的基本要求:一是内容要有针对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积累好相关知识,理清基本概念,避免陷入语言套路化;三是精确文章标题,完善文章布局与架构;四是做到材料、观点相统一,避免只有材料而陷入“流水账”或只有观点而陷入“空对空”;五是精练语言,避免学术术语的过多堆积,做到在规定字数内以简练朴实的语言阐明问题。最后,马文琤老师介绍了要报写作的两种基本结构:一是常用的块状结构;二是时效性很强的条状结构。

图为马文琤老师与中亚研究中心老师合影


讲座结束后,卢山冰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要报写作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利国利民,应当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与重视,马文琤老师的讲座,对提升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的要报写作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文编辑 王静 付子阳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