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下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挥高校优势做好国际传播 立体传播新时代中国形象》丝路讲坛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举行。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教授、首席艺术家岳钰教授及院长卢山冰教授出席此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本次丝路讲坛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副院长席会东主持。

讲座开始,席会东副院长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三位与会嘉宾,并重点强调了此次丝路论坛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十次集中学习会议背景下举办的,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中国国力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王建新教授在国际考古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接见,为国际上有影响的考古学家,被誉为当代张骞。他做的题为《以国际考古合作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讲座,主要围绕丝绸之路考古工作的学术意义、丝绸之路考古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建立“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三方面展开。他强调了丝路考古的国家意义、世界文化意义及对我们当代“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心相通,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本身也就是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弘扬。

岳钰教授曾游历156个国家,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华文化,曾经作为文化部外派专家在非洲工作。他讲座的主题为《以美术绘画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他通过生动鲜活的讲述我们描绘了丝路美术的探险之旅。岳钰教授提出,在当代的读图时代,该如何利用美术绘画去传播中国文化,并且强调了中国对于世界伊斯兰文化的贡献,特别是在建筑领域。中华文化对于世界文化的主要贡献,特别是美是艺术,是超越语言和种族的,是最动人的语言。

卢山冰教授在2019年得到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克耶夫接见,是国内有影响的“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专家。他就《以“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国际传播,树立新时代国家形象》为题进行了主题讲座。卢山冰教授就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5月31号“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总结出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开展国际传播的经验和做法。作为2019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国际传播)人才和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国际传播)人才,卢山冰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为理论遵循,积极发挥高校的学术资源,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互利合作网络和传播平台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真实立体传播新时代中国形象。

主题演讲后,研究院师生及各位专家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讲坛最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致结束词。他指出,做好国际传播的路径,那就是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要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合力,才能够真正产生原创性的学术成果。至此,丝路讲坛圆满落幕。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