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华山学者张再林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身体哲学视野下的大健康思想》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主持。讲座之后,卢山冰院长向张再林颁发丝绸之路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书。

讲座开始前,卢山冰教授对张再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研究院师生介绍了张再林教授的学术经历与研究成果。卢山冰教授表示,张再林教授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人格魅力上,都令人十分敬佩。

张再林教授对于卢山冰教授的邀请表示感谢,随后为研究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身体哲学视野下的大健康思想》的专题讲座。张再林教授认为中国传统身体哲学最核心的思想实际上是身心一体。正是这种身心一体,才与西方传统的身体哲学—身心二分形成鲜明对比,也才与西方的医学理念大异其趣,并最终确立了一种古老而早熟的“大健康”思想。张再林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基于身心一体的大医学观;从身心一体到医美合一;从身心一体到医武合一。最后,张再林教授总结道,作为身心一体的中国传统哲学为我们推出了一种基于囊括宇宙、伦理的“大身子”的博大精深的医学旨趣,而且还通过这种医学,与文艺和武术触类长之、秘响旁通,使我们跻身于医美合一、医武合一这一文武兼济而更为广阔的生命领域。它在使我们见证了什么是一种“大医学”学说的同时,也代表了人类生命“大健康”观念一骑绝尘地破世而出。

 

讲座之后,卢山冰院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并为张再林教授颁发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任证书。最后,张再林教授与研究院师生共同合影留念,此次聘任仪式暨丝路讲坛圆满落幕。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