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生单位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张茵、卢山冰

组员:席会东、李海波、李军、李利安

 

二、拟招生人数

丝绸之路研究院拟招收名额预计1名。

进入面试考生如下:

报名号

姓名

报考方向

备注

1069798946

马文琤

丝路中国史

1069798673

肖雪锋

中国宗教史

1069799474

刘栋

中国宗教史

外语加试合格后进入面试

1069799700

其乐格尔

中国宗教史

专项计划:少民骨干

 

三、成绩构成及录取规则

(一)资格审核

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专人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考核,不符合申请条件者,不得进入后续的选拔程序。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5人的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综合审核。考核小组从科研能力、培养潜质、拟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设想、专家推荐等内容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审核成绩,满分100分,审核成绩低于60分,审核不合格。资格审核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经考核小组评定,专业素养与科研能力特别突出者,若外语成绩达不到要求,须参加中国史专业研究方向由丝绸之路研究院自行组织外语考试进行选拔。

(二)专业复试

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环节。考生参加复试均需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业复试小组(考核小组所有成员为教授或具备博导资格)对申请人进行复试。

考核小组从思政品德、科研能力、培养潜质、人际沟通等内容对申请者进行专业面试。专业面试成绩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思政品德考核(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不计入录取总成绩)。第二部分为综合考核,由外语和专业综合组成,满分200 分,其中外语50 分,专业综合150 分。

录取规则:按照总成绩排序,依次择优录取。总分相同者,专业综合成绩高者优先。综合考核成绩低于120 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工作流程及要求

面试使用腾讯会议平台,面试考生请在电脑端、手机端下载会议平台软件,请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开考前半小时登陆签到。

1、考前准备:

①请考生准备麦克风、耳机和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参加外语、专业课加试的考生需准备两台设备,主摄像头从正面拍摄,副摄像头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副摄像头关闭麦克风。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设备并调试好,确保网络良好。

②请考生准备独立的复试房间,确保面试期间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且不逆光。

③面试期间,考生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

④考生摄像头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注: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提前向所报考院系提交情况说明材料。

2、考生登录:

考试秘书将在资格审核完成后告知复试线上会议ID,考生登录复试平台,并应邀请进入主会场。

①秘书安排考生随机号,确定复试顺序。

②身份识别:考生展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秘书将画面拍照或截屏保存。

③秘书宣读主考官、复试组成员构成,宣读《西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并提醒考生:屏蔽语音通话功能;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取消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关闭其它 App 消息通知;清理桌面,桌面上只允许摆放面试设备、签字笔和A4空白纸。

④秘书检查面试环境。

3、开始面试:

考试秘书按照抽签顺序将等候区考生邀请进主考区。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①考官、秘书再次检查考生面试环境。

②主考官安排随机抽题,答题等(抽题采用传统方式)。

③面试时间结束,考生按照秘书指令停止面试,离开面试区,主动退出复试界面

 

五、工作时间表(包括考核时间、地点)

工作流程

时间安排

公布面试考生名单

4月19

加试考试(暂定)

4月22 9:30

复试面试(暂定)

4月221400

成绩公布

4月23

*面试时间可能因疫情等原因再做调整,我院将另行通知。

我院网站将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名单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

2022年4月20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