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5日上午,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国富一行来我院调研,就“一带一路”深度研究与展示、优化营商环境与做好丝绸之路宣传窗口等西安市名片工程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我院席会东副院长主持座谈会,我院2021级研究生参加座谈。

席会东首先介绍我院基本架构与研究现状,潘国富介绍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职能与状况。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市政府正局级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在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管理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其后,潘国富介绍在做好“一带一路”宣传窗口中所面临的问题,指出当前为做好“一带一路”宣传中所需要的知识正确与常识正确、补充沿线重点国家及城市的路线构造两大问题,希望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听取我院意见与建议。

席会东就“一带一路”地图展示等西安市名片工程与一带一路相关联的知识正确与常识正确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注重“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我国国内段与国外端的完整性,以中欧货运班列的起点连云港为起点,重新标注起点。除重点标注的以连云港为起点的中线外,应将所涉及的北线如中蒙俄经济走廊、南线如中巴经济走廊、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标注清晰,加重人们对一带一路完整性的了解与加深人们对一带一路全球化的认识。

二是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认识应更完善,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三大港口之一,海口作为当代具有现实意义的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应该与泉州、广州一道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范围也应更明确与完善,注明对南太平洋岛国与东南亚地区的辐射影响。马六甲海峡、印尼雅加达、所罗门群岛等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应当给予标识。此外还要注意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扩展方向,韩国、日本都应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范围之内。

三是对“一带一路”地图展示中所呈现的欧洲地区进行更清晰的注明,如霍尔木兹海峡、比雷埃夫斯港、雅典与罗马等“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欧洲城市与地区也应着重注明。

四是要清楚认识到“一带一路”中所蕴含的知识风险的存在,处在信息科技时代的当下,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如何对这一内容做更好的宣传与展示,是发挥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

五是要更好的让人们就“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和沿线风土人情的有更完备的认识,如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作为现如今一带一路的旗舰工程,应给以较为详细的补充说明,让“一带一路”真正的为人深入了解。

我院研究生就地图详细信息及补充海上丝绸之路支线等问题,各自提出了补充意见。

座谈会最后,潘国富强调我院与会师生建议极具建设性,给“一带一路”宣传窗口这一名片工程很大的完善,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这些建议之上进一步研讨吸收,并提出研究生实习等交流合作。席会东表示做好社会服务、加强国际交流、咨政建言是我院重要职能,也体现了互利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期待加强与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交流合作,为做好“一带一路”宣传窗口、更好的给世界展示“一带一路”、展示中国、展示西安奉献知识与努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