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上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卢山冰院长一行赴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调研座谈,并就双方合作事宜展开讨论。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对卢山冰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开始,卢山冰院长首先就陕西省智库建设现状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智库职能谈了以下几点看法:1.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载体,加强专业化智库建设,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维护人民利益;2.高校因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在构建新型高端智库方面,具备自身的优势,推进高校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发布的智库研究成果可为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3.衡量智库成果水准的一个主要指标在于是否被决策部门采纳,并产生相应的社会和经济效益;4.智库研究应长期关注某一领域,厚积薄发,方能保证智库成果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随后,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国家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规划,并谈及目前陕西省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针对存在的问题,郭书记强调,高校智库建设应具备以下几个前提条件:1.智库机构需要有固定的场所;2.智库机构应有专业的研究人员;3.智库机构应有稳定和持续的研究经费支持。同时,郭书记指出,智库研究应注重学理支撑,注重深耕细作,紧跟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为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对策研究,如此,方能起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功效。他对高校智库建设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高校的智库建设能为带动陕西省智库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加深了丝绸之路研究院与陕西省社科联之间的相互了解,双方表达了合作意愿,致力于共同为陕西省智库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