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2022年6月29日16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信息分析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合作3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和塔什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乌两国10余家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金哲副所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孙壮志所长、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信息分析中心达尼埃尔·库尔班诺夫主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姜岩大使、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特·阿尔济耶夫大使先后致辞。他们向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强调指出,时值中乌建交3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助于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为下一个三十年做好准备,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家发言与讨论阶段,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所所长丁晓星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强晓云教授、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安全保障、民族和谐、宗教宽容研究室哈基姆·法鲁赫·塔吉金诺维奇主任、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沙帕波夫·安利·阿卜杜拉耶维奇主任、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纳西洛娃·萨达特·阿卜杜拉耶夫娜院长等16名中乌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三十而立’:中乌关系续写辉煌”做了主题发言。

卢山冰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深化中乌丝绸之路历史研究》。在发言中,卢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在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挖掘方面已开展的合作项目,指出双方合作底蕴深厚。随后,卢山冰教授提到,2016年6月22,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这一指示为我们深入开展中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主题发言中,卢教授还介绍了西北大学“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该中心致力于搭建开放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他强调指出,西北大学愿与乌兹别克斯坦学术机构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从而推动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专家研讨会会议主持人、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信息分析中心的学者对卢山冰教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做出回应。他说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乌国诸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古迹是乌国宝贵的财富,也是全世界宝贵的财富。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连接了中乌两国,而如今专家学者们也需要继承丝路精神,将其发扬光大。

会议闭幕式上,孙壮志研究员、库尔班诺夫先生做了总结发言。孙壮志研究员提到,中乌双方合作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强劲的合作动力以及灵活的合作方式,本次会议是中乌友谊的美好见证,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库尔班诺夫先生总结称,中乌两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乌两国合作基础坚实、合作领域广泛,未来两国双边关系将会继续向前迈进。

本次研讨会,学者们围绕中乌双边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涉及地区安全形势、经济合作、贸易投资、学术界交流、人文交流、旅游业发展等多个议题。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中乌两国持续、深入开展双边合作关系注入了新的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