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不断迈向新台阶。就此,光明日报》记者韩显阳采访了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当代亚洲研究所科学负责人、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特聘外籍专家亚历山大·卢金。

亚历山大·卢金 韩显阳供图

记者: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合组织最高领导机构,确定活动的优先领域和基本方向,决定内部结构和运作、与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相互协作的原则问题,同时研究最迫切的国际问题。在撒马尔罕举行的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呈现哪些新特点、迎来何种新局面?

卢金:过去20多年,上合组织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立之初,定位在欧亚地区的该组织确定三个主要活动领域,即加强安全和外交政策领域的合作,深化文化、科学、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以及促进经济互动。毫无疑问,安全领域是上合组织最发达、最先进的领域。军事领域合作正走在快车道上,成员国武装部队几乎每年举行一次“和平使命”联合演习,特种部队、执法机构的演习也是如此。2019年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通过的《2018—2023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框架内,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开展了“蛛网”国际禁毒行动。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框架内的协调已达到很高水平。正如普京总统于2021年9月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上合组织理所当然是多极国际合作架构中最有影响力的中心之一,为确保欧亚地区安全、社会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俄中应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安全与经济领域的各项合作倡议。在安全领域,最重要措施是考虑将位于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改组为上合组织国家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的世界中心,以此巩固包括俄中在内的非西方国家间的反恐合作。为确保欧亚大陆安全,上合组织国家还需在确保信息安全、打击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等所有领域加强沟通与协调。例如,成立哈萨克斯坦信息安全中心、吉尔吉斯斯坦反腐败中心、塔吉克斯坦缉毒中心等。

记者: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俄两国应如何应对?

卢金:乌克兰局势复杂化,促使美国同欧洲的盟友关系更加巩固,其对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亚太,先是特朗普政府发动意在拖慢中国发展速度、削弱中国国际影响力的“贸易战”。接下来的拜登政府,纠集一些国家组成诸如四方安全对话、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机制等小团体,旨在挤压俄中外交空间、制造俄中在亚太地区国家的“被孤立氛围”。在台湾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公开发起露骨挑衅,拜登政府更是变本加厉,目标在于掏空中美许多政治文件和双边协议中的一个中国原则,从而进一步加剧东亚地区紧张局势。

面对当前局面,俄中应展开双边以及在非西方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各领域合作,抵消来自美西方的压力。其中,发挥好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东盟等团体和组织的作用尤为重要。

记者:您认为当前最需要讨论的问题是什么?

卢金:总体而言,一是应该讨论国际局势现状和发展,即维护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体系、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美国及其盟国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并使世界走向多极化。二是需要交换世界经济秩序看法,即保持开放性、反对各种非法制裁以及推动非政治化的多边经济合作。三是探讨深化俄中双边合作前景,致力于建立互利双赢的俄中经贸合作架构。在当今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上述所有问题都变得更加重要

记者:中俄在哪方面业已建立起了“背靠背、肩并肩”关系?

卢金:今年以来,中国仍一如既往地向俄罗斯提供坚定支持,不仅没有参与对俄制裁而且拒绝降低与俄贸易合作水平,并扩大经济合作规模。毫无疑问,这种支持是互惠互利的。例如,中国公司进军俄市场、中国商品取代美国及其盟国实施禁运的商品,在维持俄经济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使得一些中国经济部门取得更大成功。一个突出表现是,俄石油、天然气、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俄中共同抵御包括美西方推行挑战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内的不负责任安全政策所造成的新威胁。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和北约采取单方面和非建设性立场,火上浇油地向乌方供应现代化武器,实际上正在挑起一场全球核冲突。作为负责任的核大国,俄中协调一致地发声,让美国和北约集团中的一些头脑发热者重归清醒。

在事关全球和地区关系的绝大多数问题上,俄中拥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全球层面,俄罗斯和中国都主张建立一个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多极世界、一个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世界经济,反对基于过时的保护主义观念、利用单边制裁施加政治压力。地区问题方面,俄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谈判以及叙利亚问题等诸多领域拥有广泛共识。当前,两国应当积极落实现有共识,加强各领域合作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9月15日07版

记  者:韩显阳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