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我院副院长席会东应陕西省委网信办邀请,担任“黄河安澜·浸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顾问专家,与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陕西网、华商网等20余家中央和省市网络媒体一道走访陕西延安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期间于10月11日在宜川壶口瀑布接受采访团联合专访,就黄河文化特质、时代意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讲述,内容实录在华商网、陕西头条等网络媒体全文刊发。

席会东副院长“一人二圣三黄四化五园六脉”来诉说黄河以下为席会东副院长发言实录: 

一人,指的就是我们自己,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炎黄子孙。

二圣,一是华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黄帝陵,这是我们的根;二个是延安革命圣地,一个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一个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可谓“拜祖黄帝陵,朝圣延安城”。

三黄,指黄土、黄河、黄帝。炎黄子孙开创的华夏文化在我看来实际上是“三黄文化”,黄土为根、黄河为脉、黄帝为魂。万年以来,我们脚下黄土孕育了中国北方的主要农作物,催生了农业革命,奠定了文明和文化的基石,所以我们是黄土子民。第二个黄是黄河,母亲河塑造了北方的生态系统,造就了河湟、河套、汾渭、河洛以及黄淮海平原,孕育了中华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新时代的黄河成为文旅资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第三个黄是黄帝,黄帝是中华人文初祖,维系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符号、筑牢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四化,指的是陕西延安富集的革命文化、根脉文化、生态文化和丝路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是圣地延安最重要的文化资源,铸就了新中国之魂。根脉文化以黄帝文化为代表,是中华的根与魂。生态文化以黄河文化、黄土文化为代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让延安旧貌换新颜,黄土高坡变成了绿色高坡,偏僻的乡村中产生科技创新实现乡村振兴。黄色为根、红色为魂、绿色为颜,演绎出黄、红、绿三色变奏曲。丝路文化以南北方农牧文化交错和东西方文化交融为特征,延安是长安至黄土高原、蒙古草原间南北草原丝路的重要段落,也是长城沿线东西丝路的重要节点,具有和合南北、融通东西的文化特质。如果以黄色来代表传统根脉文化,红色来代表革命文化,绿色来代表生态文化,蓝色来代表丝路文化,四种色彩、四种文化交织出新时代延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图景。

五园,是指地质大观园、精神大家园、文化大乐园、国家大公园和国民大果园。一是地质大观园,宜川壶口瀑布、延川乾坤湾、甘泉大峡谷等黄河景观构成延安地质大观园。二是精神大家园,黄帝陵和延安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三是文化大乐园,革命文化、根脉文化、生态文化、丝路文化四重变奏交织出新时代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宏大图景;四是国家大公园,延安是黄河国家公园、长城国家公园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交汇处,在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中将会焕发出新的光彩。五是国民大果园,延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个季节瓜果飘香,以洛川苹果为代表的延安苹果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幸福果,丰富了全国人民的果盘子,见证了延安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烙印。

 

六脉,指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六脉圣河。

根脉:即血脉,“三皇五帝”为代表的人文始祖聚首创业于黄河流域,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山西临汾陶寺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等玉帛古国、上古圣城星布黄河中游,百家姓氏肇源黄河流域中游河洛地区,黄河是华夏之根、炎黄之源。

国脉:黄河治理(大禹治水)促进了公共权力的集中统一,推动了中国国家文明的诞生,造就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思想观念,中国因而被西方学者称为“治水国家”。黄河文化是以黄河中下游西安、洛阳、郑州、安阳、开封五大古都为代表的国家文化。河山即黄河、华山成为中国国家的代名词。

水脉:水是生命之源,黄河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水源和生态系统。黄河连接三江源、祁连山、秦岭等水源涵养区,穿越内蒙古、宁夏荒漠化防治区,陇东、陕北等水土保持区,汾渭河谷河水污染防治区和三角洲河口生态保护区,形成复杂多样的巨型生态廊道,恰如中华民族的龙图腾。

命脉:文化是血脉,经济是命脉。民以食为天,黄河上游滋养的宁夏平原、河套平原是著名粮仓,黄河中游的渭河平原是最早的天府之国,中国粟黍农业的重要起源地,秦汉四大经济区之首。黄河滋养了华夏,又锻造了中国。黄河下游善决善徙,治理关乎国家安危、京师供给、漕运畅通、社会稳定,古代往往是国家工程或天子一号工程,而长江等河流治理都是地方工程。黄河宁,天下平,黄河安澜、河清海晏是两千多年的中华梦。

文脉: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核心区,河图洛书、经史子集、汉赋唐诗肇源黄河流域,文圣武圣、诗圣史圣云集黄河流域。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魂,黄河流域厚重的中华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复兴的根。

学脉:黄河是历代政府和学者研究的重要课题。《河渠志》是历代正史重要书写传统,水利专著汗牛充栋,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黄河学研究日益成为新时代显学。

我们今天所在的延安,是连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枢纽。建党百年铸造的革命圣地延安,五千中华文明定格的精神标识黄帝陵,百万年塑造而成的母亲河黄河,正在新时代上演百千万交响曲。延安红色文化和黄色文化的第一次变奏实现了救亡和启蒙,造就了我们的新中国;第二次变奏造就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可以看到,如今延安天变蓝了、山变绿了、百姓富了、生活好了,黄河成了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关于陕西延安段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有四个建议:一是在宜川壶口瀑布设立黄河讲坛和世界大河论坛,二是按照国家的规划建好黄河、长城、长征三个国家文化公园,三是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四是牵头联合沿黄九省推动黄河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

黄河文化和合南北、融通东西、开放包容、多元一体,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东方文化与西域文化交流交融的场域,黄河孕育了三皇五帝、夏商周中华文化源头和秦汉唐宋盛世王朝,缔造了“万姓同根,万宗同源”的中华民族认同和中国“大一统”国家认同,为当代中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提供了精神基础。

五千年一脉相承、人类唯一未断裂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是重塑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的基石。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立,黄河母亲将会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助力推动中国在深度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