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下午,由西北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79讲”在线上举行,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康熙帝的治河之道”的专题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丝绸之路研究院教师代表、在读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席会东副教授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从历史、学术、现实三个层面诠释了“读图时代”与“治水国家”的丰富内涵,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

首先,席会东副教授介绍了宋明时期黄河的泛滥变迁与明代潘季驯等人的治黄策略,以及明清鼎革后康熙在位时河患复发、国家治理重点转移的社会历史背景。其次,席会东副教授生动展现了康熙六次南巡阅河、学习西方技术绘制河图的场景,体现出康熙帝的治河之决心与切身的积极实践。然后,席会东副教授以古地图与文献结合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康熙帝委任的几位河道总督的治河得失及其背后的河政党政,多次派内臣勘察治河的实际效果,展现了治河背后政治上的暗潮涌动。最后,席会东总结了以康熙帝、河臣、朝臣、内臣组成的治河共同体在康熙朝黄河治理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强调了河图在河政中的重要作用。

在讲座过程中,席会东副教授使用了大量直观的古代河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自己学生时代对清代皇家园林的实地考察以及在研究中深挖原始历史资料的经验,向我们讲述了他对康熙帝治河的研究历程,具有重要的启发与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讲座相关内容积极与席会东副教授展开了交流,席会东副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不仅促进了师生对于黄河历史的深入了解,也起到了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的积极作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