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下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冀博士开展了一场题为《“夏之区域”东西之争的问题、证据与逻辑》的学术讲座,这是我院第十六届学生活动月的第四场专家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李冀博士围绕为什么要研究夏王朝区域的问题,即追溯中华民族共同体早期源流的学术需要和现实诉求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李冀博士首先介绍了史学界前辈傅斯年先生和沈长云先生等对夏王朝区域的研究成果,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探讨了这一区域的界定范围,进一步引出了“夏之区域”东西之争的问题。接着李冀博士阐述了关于二里头文化究竟是否“姓夏”、“有夏之居”中的“夏”字究竟是指夏还是指周、“夏都斟鄩”究竟是在豫西还是鲁西、“有扈氏”故地究竟位于西安附近还是郑州附近、“夏墟”究竟位于晋南还是鲁西这五个具体问题的观点,主张“夷夏东西说”的考古和文献证据是较为充分的,而“夏在东土说”目前的证据尚显薄弱。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使大家对有关夏王朝的区域问题有了新认识,也进一步拓宽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