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下午15时,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赵静博士在丝绸之路研究院会议室,展开了《何为“中亚”——“中亚”的定义、概念及其内涵》的学术讲座,这是我院第十六届学生活动月的第六场专家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赵静博士对本次讲座的大体内容进行了划分,讲座的主题内容主要分为了三个部分:首先是大中亚和小中亚的概念;其次是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对于中亚概念的定义;最后是对当代中亚五国进行介绍。

   赵静博士指出大中亚的概念首先是由德国人洪堡提出的,中亚指中央内陆亚洲,包括西到里海,南到喜马拉雅山脉,东到大兴安岭的广大地区,小中亚则指阿姆河、锡尔河流域的四个半共和国。紧接着通过中亚的定义,引出了不同国家的学者对于中亚概念的不同理解,德国学者所定义的中亚更为向东,西部边界在帕米尔高原;俄国人对中亚定义的独特点在于将中亚定义为没有注入外海的河流,因此将伊朗西北部和阿富汗北部纳入了中亚的范围,同时南部边界也划定到了昆仑山脉;英国学者定义的中亚是草原与沙漠终止的地方,因此中亚的范围划定到了乌克兰草原一直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地区;中国学者对于中亚的定义基本源自于联合国和苏联。整体上讲,学界对于中亚地区的范围仍然没有公认的精确定义。

   讲座的最后,赵静博士以介绍中亚五国为契机,分别介绍了各国目前存在的问题。通过介绍哈萨克斯坦首都位置的变迁,引出了哈萨克斯坦国内南北的民族问题;通过介绍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基本情况,引出了三国在费尔干纳盆地的领土纠纷;通过介绍土库曼斯坦的自然环境,引出了中亚地区的水资源争端。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讲座内容与赵静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赵静博士对师生们的问题依次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中亚概念的了解,拓宽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丝绸之路研究院第16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增添了更多色彩。


(图为赵静博士)

(图为讲座现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