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我校社科处与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名家讲坛暨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在线上成功进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希腊化文明遗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席会东副院长主持,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历史学院、中东研究所以及山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相关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教授首先阐释了“希腊化”下的时代、世界、文明三条关键术语与草原、绿洲、海上三条丝绸之路的学术定义,归纳了希腊化文明的基本特征。讲座的第一部分的内容为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关系的确立,杨教授从亚历山大东征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双向互动的角度解释了希腊化文明遗产与丝路关系确立的历史进程,并指出地缘政治的重合与中亚族群对希腊文化遗产的接受是关系确立的重要原因。

  讲座的第二部分,杨教授从希腊化的城镇、钱币与艺术三个方面讲述了希腊化文明遗产及其在丝路的演变。亚历山大在东征路线上与它分裂后的塞琉西帝国建立了大量希腊化城市,它们一般具有希腊城市的基本市政制度和设施,城市中的文化、语言、宗教等也以希腊式为主。杨教授用大量文物与遗址图片向我们展示了阿伊·哈努姆、铁尔梅兹、贝格拉姆、撒马尔罕等希腊化城市特征。亚历山大东征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兴起了希腊化钱币,如塞琉古、巴克特里亚王国钱币、贵霜钱币、萨珊波斯帝国钱币等。希腊化艺术在中亚和印度西北部影响最深远的是犍陀罗艺术,如阿波罗与佛陀、赫拉克勒斯与护法金刚便是希腊神话人物与佛教人物结合的产物。

  第三部分,杨教授系统梳理了希腊化文明遗产在中国的记载与文物留存。文字方面,“前四史”中便有了关于希腊式钱币信息;实物方面,敦煌石窟、龟兹石窟、云冈石窟中有大量的犍陀罗艺术形式的佛像、柱式、纹饰等,西安唐三彩“赫拉克勒斯”、宁夏固原的鎏金银壶、甘肃靖远县罗马鎏金银盘等均表现出希腊文化元素。此外,杨教授还指出,中外使节、商人、僧人以及驻守西域的中国官员应是希腊化文明遗产传入的主体。

  讲座最后,杨教授总结出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在中亚和印度相逢,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是古代东西文明互动交流的结果,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讲座结束后,席会东副院长对讲座内容作归纳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称杨巨平教授为“希腊式”智者,从世界史的视角揭示了丝绸之路文明形成发展的机制,阐述了中亚地区四大文明交流交汇交融的地缘特征,展示了以文献文物研究文化文明的学术路径。与会师生也就相关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交流互动。本次讲座提升了我院师生对丝绸之路的深入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加强了与其他院校的学术交流合作,获得圆满成功。

(图为杨巨平教授)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