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下午3时,由阿富汗中国城主办,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兴都库什之友协办的“阿富汗投资路径”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阿富汗中国城李西京总经理主持,来自中阿贸促会、阿富汗中国城、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卢山冰教授发言围绕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促进中阿丝绸之路历史考古研究展开。在发言中,卢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在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挖掘方面开展的合作项目,指出西北大学与中亚考古合作底蕴深厚。随后,卢山冰教授提到西北大学“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该中心致力于搭建开放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他强调指出,西北大学愿与阿富汗的学术机构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从而推动中国与阿富汗等中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本次会议做主题发言的专家学者、实业家还包括著名田野问题调查专家、兴都库什之友联合创办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汪段泳副教授,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中企海外风险管理专家、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郑刚教授,中阿贸促进会主任、阿富汗中国城董事长、清华大学特聘研究员余明辉,华东师大政法学院何明老师等。各位专家学者、实业家围绕阿富汗基本国情以及社会经济形势,阿富汗的贸易投资环境与投资风险,中阿企业、商界合作切实可行的方案等问题崇论宏议,并强调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助于两国民心相通,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中阿经济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最后,会议主持人李西京先生高度评价与会专家的主题发言,并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到,阿富汗中国城是唯一中阿商品综合批发市场,第一家中国人在阿富汗设立的集“产学研工贸”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是中阿经贸的桥梁和纽带、企业合作孵化器、贸易集散中心。中阿贸易有灵活的合作方式,本次会议是中阿合作的强劲动力的见证,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阿经济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涉及地区安全形势、经济合作、贸易投资、人文学术交流、人道主义援助发展等多个议题。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内外相关阿富汗研究与进行经贸投资的科研机构、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共同推进中阿关系良性发展。

(图为李西京先生)

(图为卢山冰教授)

(图为部分与会人员)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