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下午3时,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联合邀请吉尔吉斯斯坦专家舍斯塔科夫先生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王静老师主持,丝绸之路研究院蔡艳彬副院长及中亚研究中心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舍斯塔科夫先生目前担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区域专家皮基尔俱乐部联合主席、REGION.KG(中亚地区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主题的分析平台)主编,曾在国际文传电讯社驻吉尔吉斯共和国代表处担任总主编。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劳工移民、地区安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吉尔吉斯斯坦与独联体国家及中国的经济合作等。

  本次讲座,舍斯塔科夫先生的讲座题目为《中亚国家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前景及中亚区域安全局势》。舍斯塔科夫先生从政治、经济层面分析了中亚一体化与中亚国家开展多边合作的前景。政治层面,舍斯塔科夫先生结合中亚地区近年来的实例阐释了地区安全形势,指出中亚内部一体化进程不断受到影响和挑战,中亚正在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舞台。经济层面,中亚区域合作的关键点是水和能源资源的共享及经贸与跨境物流运输的合作,鉴于全球经济危机可能对全球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中亚国家必须增加就业机会,在这一方面,中亚国家与中国“一带一路”经济项目的合作尤为重要,与中国“一带一路”经济项目的合作还将对中亚地区的投资与出口创汇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讲座中,舍斯塔科夫先生还强调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多级世界的基本模式和中亚国家的可靠伙伴,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履行了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友好与人道主义义务,成为上合组织内部人道主义援助的典范,可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展开合作的模式。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舍斯塔科夫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舍斯塔科夫先生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丝绸之路研究院蔡艳彬副院长总结称,舍斯塔科夫先生的讲座具有启发性,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构建共享共赢互通互融交流合作平台的必要性。随后,蔡艳彬副院长表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院致力于智库建设,希望今后与舍斯塔科夫先生在中亚研究领域展开合作,建立常态化联系。

  本次讲座拓展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大家对中亚区域的了解与认知,对研究院学术研究的推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图为舍斯塔科夫先生)

(图为讲座线下会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