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15:00-20:30,由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丝路新观察全媒体、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研究(1921-2021)》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哈经济社会研究在线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哈经济社会合作:致力破解“贫困密码”,推动中哈共同进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张霄大使、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拉合莫夫•拉合穆江总领事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20余家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中亚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应邀参会,并做《发展高校、企业和国际组织作用,促进中哈农业合作》主题发言。

  卢山冰院长在发言中谈及企业、高校智库和国际组织在推动中哈经济合作方面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陕西省与西北大学的优势,展望了未来进一步需要推进的工作。卢院长结合实例指出,企业是合作落实中哈经济合作的核心力量,高校智库是中哈经济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国际组织将助力中哈经济合作。

  在发言中,卢山冰院长还从五个方面梳理了陕西省在推进中哈合作方面所具备的优势:发挥“一流学科”建设优势;发挥西北大学中亚学院的优势;发挥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等智库研究机构的作用;发挥区域“一带一路”特色项目优势;发挥哈国在陕西设立领事馆的契机优势。


  本届论坛关注中哈在新的“黄金30年”着力开展社会经济合作的议题,专家学者们从中哈经济合作30年的回顾与展望、中哈农业合作、中哈减贫合作、中哈产能合作助力精准脱贫、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哈合作与未来、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经验在哈萨克斯坦的借鉴意义等方面展开讨论。论坛的召开,为未来中哈间深度合作提供了智力支撑,将有助于推动中哈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为卢山冰院长做主题发言)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