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院“两点一存”红色文化研究项目,4月13日,丝绸之路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与“两点一存”红色文化研究课题组成员一行20余人赴马栏革命旧址、马家堡关中特区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由丝绸之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曹海滨、民族文化中心主任赵斌主持。

马栏革命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马栏镇是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马栏成立并举行了授旗仪式。1937年3月,关中特委和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迁驻马家堡村,习仲勋任特委书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革命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重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1939年10月至1949年4月,马栏是中共陕西省委、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机关所在地,习仲勋、汪锋、贾拓夫等多人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1937年7月后,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三师范曾先后在这里建校办学。同学们在这里了解陕甘宁边区革命历史,进一步学习党的革命精神。

马栏革命纪念馆宣传了关中分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建立的丰功伟绩,记录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家领导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纪念馆还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图片以及雕塑、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等现代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对革命家在马栏的革命活动进行了生动、形象、直观的再现。马栏革命旧址现有关中特委马家堡旧址、关中分区阳坡头旧址、陕西省委和关中分区机关旧址、陕甘宁边区警备一旅司令部旧址、军民大生产展览室、七孔石桥、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陕北工学、鲁迅艺术师范、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稍峪沟烈士陵园、八路军荣誉军人学校旧址等革命历史遗存10余处。马栏革命纪念馆及马栏革命旧址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经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随后,队伍来到位于职田镇的马家堡关中特委旧址。该旧址位于旬邑县职田镇马家堡村。1936年9月到1940年底,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驻扎在此。1936年1月,中共陕甘宁特委将南区改为关中特委,并成立苏维埃政府;2月下旬,敌东北军八个师对关中特区实行围剿,大部分苏区被占;9月,中央派习仲勋、郭秉坤等来关中恢复特委工作,习仲勋任特委书记,并主持组建了党、政、军、群等组织机构,机关驻地马家堡。1938年7月,关中分区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50多名,代表4000多名党员。1940年底,关中分区驻地从马家堡撤至阳坡头。旧址建筑为楼阁式三架梁建筑,砖木土混合结构,灰瓦盖顶,面阔5间12米。

师生共同参观了习仲勋旧居、张仲良故居以及纪念馆等,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环境,对于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体会。

在教育活动中,由赵斌老师给大家进行讲解,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中,红军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的领导下,克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伟大征程。纪念馆中展示的各种生活用具以及武器装备,无一不在向现场的师生们诉说着革命的不易,一张张宣传册及宣传标语使师生心中不断激起革命的热情,革命先烈的英雄气节和革命斗志使师生们敬佩不已。

  161BB6

在活动转场过程中途经黑牛窝石窟,赵斌老师带领师生对沿河道两岸开凿有十几处从北朝至明清的石窟进行了实地考察,赵斌老师特别对有记录最早的西魏大统五年(539年)的石窟及其中的壁画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师生对石窟历史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掌握。使得师生将党史教育与历史专业学习相结合,开拓了专业视野。

通过本次教育活动,使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革命教育,深切的理解了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化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使命。同学们在参观过后,纷纷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深化了思想境界。从思想和行动上锤炼了自身艰苦奋斗的精神。把革命先烈的精神牢记于心,把西北大学“公诚勤朴”的校训付诸实践。不断的锻炼和发展自己,为研究院和学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