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下午3点,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邀请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琼尔普教授和吉尔吉斯斯坦前国家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埃尔格绍夫先生开展在线学术讲座,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图为琼尔普教授为师生做讲座)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琼尔普教授是吉尔吉斯斯坦新宪法草案咨询组的顾问专家,对新宪法的内容有深入的理解,她的讲座题目是《宪法改革:时代的召唤》。在讲座中,她以新宪法的内容变动作为切入点,从吉尔吉斯斯坦政党建设的背景、总统与议会权力的制衡、政府效能的提高、司法独立、对民族传统价值观的保护、政治进程的民主化、非政府组织的经济透明、妇女权益与社会地位、社会教育等方面讨论了宪法草案中引入的新条文。琼尔普教授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宪法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为人民建立有效的、保障人民权利与自由的国家基本法律。吉尔吉斯斯坦新宪法的制定符合时代的要求,不仅有利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的发展,也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


(图为中亚研究中心俄语翻译为师生同声传译讲座内容)

吉尔吉斯斯坦前国家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埃尔格绍夫先生的讲座题目为《吉尔吉斯宗教管理的经验》,他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宗教政策的制定与实践有俯瞰式的研究。在讲座中,埃尔格绍夫先生提出在国家层面上,要制定顶层战略构想,政府要重视工作的落实,根据构想进行职能改革,在法律上要完善调整宗教问题的规范性法律。具体到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的宗教现状,埃尔格绍夫先生提出如下观点:在外来宗教思想的冲击下,政府要掌握好传媒机构,关注信息安全,把握舆论导向,保存其本土教派,保持不同宗教信仰之间民众的团结;宗教教学应受国家的统一管理,提高宗教领袖的教育水平并对其进行认证;注意打击宗教极端势力,重视青年的精神道德教育,让学生了解宗教的实质,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成立社会公共基金会和宗教现状研究中心,保护与宗教有关的壁画雕塑等历史遗产;宗教活动应在健康、积极、合乎法律规则的框架中进行。


     (图为埃尔格绍夫先生为师生做讲座)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的举办,增进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对吉尔吉斯斯坦国情的了解,并为中亚研究中心积累中亚地区的研究资料及推动未来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编辑 崔美杰 付子阳    审核 王静)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