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方案为丝绸之路研究院学院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以及西大研〔2019〕40 号《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而制定。在博士招生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基本指导方针,规范考试过程管理,确保相关结果真实有效;合理设计考核环节,注重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生招生质量;贯彻信息公开原则,确保录取结果公正透明。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卢山冰

成员:李海波 席会东 李心苑

二、拟招生人数

  丝绸之路研究院拟招收博士研究生1名。

三、成绩构成及录取规则

(一)资格审核

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专人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考核,不符合申请条件者,不得进入后续的选拔程序。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5人的考核小组(所有成员为教授或具备博导资格)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综合审核。考核小组从科研能力、培养潜质、拟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设想、专家推荐等内容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审核成绩,满分100分,审核成绩大于60分,且外语水平合格者,可直接进入专业复试环节。

经考核小组评定,专业素养与科研能力特别突出者,且材料审核成绩大于60分,若外语成绩达不到要求,须参加由丝绸之路研究院自行组织的外语考试进行选拔,达到分数线后方可进入专业复试环节。

资格审核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审核结果见附件1。

(二)专业复试

考生参加复试均需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业复试小组(考核小组所有成员为教授或具备博导资格)对申请人进行复试。

总成绩满分200分。总成绩由外语成绩和专业综合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外语成绩满分50分,专业综合成绩满分150分。专业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外语成绩低于30分或专业综合成绩低于90分或总成绩低于120分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此环节进行,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录取规则:按照总成绩排序,依次择优录取。总分相同者,专业综合成绩高者优先。

四、工作时间表(包括考核时间、地点)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环节。考生参加复试均需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5月17日前完成资格审核,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公示。

5月20日,通过资格审查但英语水平没有达到我院招生标准的考生,将参加由丝绸之路研究院自行组织外语考试。考试时间:9:00-1100。考试地点: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丝绸之路研究院320教室。

5月20日,专业复试。考试时间:1430。考试地点: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丝绸之路研究院会议室。

5月20日:计算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待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予以公示。

招生咨询电话:18629337223 ;联系人:李老师。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

2021517


附件一:丝绸之路研究院2021年博士招生申请材料评审结果公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