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日下午3点,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水群教授、孙琥瑭副教授及其研究生一行到访丝绸之路研究院,与我院师生举行学术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丝绸之路研究院蔡艳彬副院长致辞,他对西藏民族大学专家学者到访我院表示真挚的欢迎,指出西藏民族大学是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同时地处陕西省境内,与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期盼在不久的将来两校能够开展更为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之后,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王静老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是在西北历史研究所的基础上,于2014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国内第一家相关“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文明交往研究的实体科研机构。研究院聚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合作”、“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六大职能,致力于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和丝路研究学术共同体。她表示,希望未来能与西藏民族大学相关科研机构展开进一步的学术合作。

接下来,西藏民族大学两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曹水群教授以《国际交往理论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交流互鉴》为题,为师生们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国际交往理论的基本观点,指出交往对于生产力的发展、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人的全面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曹教授认为,在当前“一带一路”交往背景下,

在文明互鉴的过程中应加大中华文化传播的力度,同时借鉴他国经验以探索文化传播的路径。

孙琥瑭副教授以《宗教并不神秘---马克思论宗教兼与费尔巴哈、黑格尔比较》为题,为师生们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并同时探讨了费尔巴哈、黑格尔对宗教的认知以及马克思对费尔巴哈、黑格尔宗教思想的扬弃。孙教授的主题发言,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引导师生们思考如何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引下,处理好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宗教与人的关系,从而达到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

主题发言后,进入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一些问题与两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通过本次座谈会,加深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的学习和认知,同时也为西北大学与西藏民族大学两校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丝绸之路研究院蔡艳彬副院长致辞)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曹水群教授主题发言)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孙琥瑭副教授主题发言)

 

(图为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