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我院席会东副院长应邀陕西省委网信办邀请赴神木高家堡遗址参观并为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十余家央省媒体现场讲解石峁文化,并就相关问题接受神木市融媒体中心专访。

席会东在讲解和专访中重点讲解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起源与石峁城的五宗最:

一是史前第一城,四百多万平方米的石峁城四千年前中国第一大城,远超之前的黄河双槐树和长江良渚城,以及同时代的陶寺城,由城墙、城门、瓮城、马面构成的完善城市防御体系,奠定了后世城市形态基础。二是陕西第一都,在关中西安之前成为陕西的中心,三千年中国看西安,四千年陕西看石峁,具有了三重城,奠定了后世中国都城三重城的形制基础。三是玉石第一城,金字塔式的山城和石城,是龙山洪荒时代和战乱年代的产物,大量玉器的出土与玉门瑶台、昆仑传说相关联,表明中国玉帛古国、玉石崇拜的文明特征。四是河套第一都,中国文明多元起源,通过族群融合和地缘整合而形成中国,龙山时代是邦国林立满天星斗的文明格局,石峁是黄河中游河套地区乃至北方第一城,出土大量羊骨、欧亚草原风格石雕、斩首剥皮祭祀、头骨酒器遗物,与其后欧亚草原上的斯基泰人匈奴人一致,体现了河套融合中原农耕和欧亚草原文化特征。五是丝路第一城,石峁城和合南北,融通东西,是草原丝路重要节点,四方玉石,欧亚草原的石雕,南方的鳄鱼骨、犀牛角,西亚的羊、牛、青铜器,融汇一城,是欧亚大陆文明交融的中心。

席会东强调,石峁城确证了中国四千多年的文明史,是新时代实现黄河文化复兴和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和关键节点,希望石峁早日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列世界文化遗产。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