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主办,榆林市委网信办与华商网承办,府谷县委县政府、神木市委市政府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勇立潮头 涌动三秦”网络主题活动在榆林市府谷县河滨公园正式启动,我院席会东副院长应陕西省网信办邀请在开幕式作黄河文化主题发言。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榆林市委一级巡视员苗丰,榆林市委网信办主任高登,府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艾霞,府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常彦林及榆林市县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活动仪式,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等中央和省市网络媒体参与开幕式及相关主题活动。

席会东在发言中,首先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国脉、水脉、命脉、文脉、学脉六脉圣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塑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复兴的千秋大业。陕西是母亲河的宠儿,陕西的版图像一个跪坐行礼的君子或跪射西方的陶俑,黄河就是陕西温暖的怀抱和背后的依靠与支撑。黄河陕西段孕育了周秦汉唐四大盛世王朝,缔造了“万姓同根,万宗同源”的中华民族认同和中国“大一统”国家认同,为当代中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提供了精神基础。榆林就是黄河爱子的头面。黄河榆林段和合南北、融通东西,自古就是一个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东方文化与西域文化交流交融的场域,体现了“和”“合”“容”“通”的黄河文化核心价值。中华儿女是黄河、黄土、黄帝三黄子孙,榆林是黄河入陕第一湾、黄土高原、黄帝部落石峁城“三黄”融汇核心区。

他指出文化复兴是中华复兴的最深沉的标志和体现,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实现中华复兴的根本。五千年一脉相承、人类唯一未断裂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是重塑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的基石。随着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建设,陕西榆林这个母亲河的宠儿将会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全面复兴。

10月19日下午,席会东还与央地媒体一起参访榆林府谷古城、黄河第一湾和长城遗址,并作现场历史文化讲解。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席会东作“黄河文化”发言

 

 

 

榆林市委一级巡视员苗丰致辞

 

 

 

“母亲河畔的中国——勇立潮头 涌动三秦”网络主题活动在榆林市府谷县河滨公园正式启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