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三十周年之际,2021年10月27日,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承办的“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三十年与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和比什凯克举行。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作为专家应邀参会,围绕“三十而立”:中吉关系续写辉煌主题作了线上主题发言。

卢山冰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吉两国建交将满三十周年,当前已经形成坚实稳定的合作基础,他相信在下一个三十年中吉两国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卢山冰教授表示作为大学的学者,他对中吉两方未来的发展有三点期待:第一,希望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在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充分挖掘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第二,进一步加强大学之间的科技、人文和文化交流。第三,加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西北大学的考古学专业是1956年设置的全国第二个考古学专业。在中国考古学专业学科评估中,西北大学和北京大学都是A+,这说明西北大学考古学实力雄厚,他愿意在推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历史文化交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上作出贡献。

此次国际研讨会,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副部长马德马罗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朱马塔耶夫参加开幕式并致词,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卡纳伊姆·巴克特古洛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托克托比尤比尤·德坎巴耶娃、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所所长乌兰·阿赫梅托夫、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杨进、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媛就“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三十年”发言讨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