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丛书》编审会议纪要
(2014)002号

2014年5月7日下午,方光华校长在太白校区国际交流学院一层会议室主持召开《丝绸之路丛书》编审会议,对丝绸之路研究院策划的《丝绸之路历史丛书》和《当代丝绸之路丛书》两套丛书的编写体例和部分提纲进行了审定研究,并对丛书编写后续事宜进行了部署。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定了《丝绸之路历史丛书》(17本)和《当代丝绸之路丛书》(11本)两套丛书中已完成的提纲,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二、会议明确了丛书的定位是“有学术见解、内涵丰富的普及性读物”,丛书要兼顾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遵循“理论准确、通俗易懂、便于传播,利于普及丝绸之路文化”的写作原则,争取年内出版、推向市场、产生影响、形成效应,抢占丝绸之路研究高地,提升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可根据专长调整书名,《当代丝绸之路丛书》增加《当代丝绸之路上的国际组织》一书。丛书由编委协商选定出版社,出版经费由学校和丝绸之路研究院予以解决。
三、会议要求两套丛书编写遵循统一的体例,做到在历史时段与地域范围、重要概念与译名等方面的统一。《丝绸之路历史丛书》和《当代丝绸之路丛书》各撰写一篇总序或通论,明确本丛书涉及的时间、空间范围、编写体例等。
《丝绸之路历史丛书》的历史时段范围初定为世界历史一战(1914年)以前或中国历史民国建立(1911年)以前,地域范围以陆上丝绸之路(东中西全段)为主、兼顾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当代丝绸之路丛书》的时间上限为1917年十月革命,地域范围主要为中亚五国。
四、会议决定,丛书从速启动,每本书落实一万五千元的启动经费,与作者签订合同。丝绸之路研究院根据作者写作中的实际考察需求,制定考察计划,分批组织作者赴中亚五国进行学术考察,以便获取第一手资料和对中亚的准确认知。
五、会议确定,卢山冰教授、吕卓民教授负责丝绸之路历史丛书编写的具体组织工作,督促各位作者进一步完善提纲。黄民兴、吕卓民两位教授负责撰写丝绸之路历史丛书的总序、拟定编写体例。
六、会议确定,黄民兴、任保平、白永秀三位教授负责组织编写当代丝路丛书。黄民兴教授负责起草当代丝路丛书总序,拟定编写体例,经与任保平、白永秀教授商量后尽快发给当代丝路丛书各位作者。黄民兴教授督促当代丝路丛书的中东所各位作者完善提纲,任保平教授督促当代丝路丛书的经管学院作者完成提纲,并对其进行审核把关,开展后续写作。



参会人员:方光华 白永秀 黄民兴 任保平 赖绍聪 李同昇 吕卓民 李利安 卢山冰 李海波
王 静 赵 斌 席会东 李 刚 张 健 陈 跃 任宝磊 李 冀 温 睿 周剑虹
王早娟 王 猛 蒋 真 刘 立 张红芳 马莉莉 师 博 朱海霞 刘雁冰 袁志伟


抄送:校领导、校办
发:人事处、社科处、科技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学院、历史学院、文化遗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地质系、城环学院、艺术学院、哲社学院、中东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历史研究所、丛书编者


西北大学
丝绸之路研究院
二〇一四年五月八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