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为推进东北边疆与民族研究的深入开展,由长春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东北论坛——东亚视野下的区域合作与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师范大学召开,我院席会东副教授应邀与会并做大会发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
1、东北民族与边疆发展问题;
2. 东北跨境民族问题;
3. “朝核”与朝鲜半岛问题;
4. 东北亚海疆与海洋文化问题;
5. 东北亚各国边界演变;
6. 中国和平崛起与东北亚各国关系研究;
7. 东北亚文明共通性研究;
8. 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江西、浙江、陕西、新疆、黑龙江、吉林等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研究部门、出版部门及杂志社的70余位专家和学者,围绕东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语言文学、宗教信仰、民族风俗、边疆发展和区域合作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我院席会东副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十四至十七世纪的东西方地图交流——兼论元明地图中的东北观》的学术报告,就14至17世纪东亚地图的传播与地理知识共同体的构建、东亚与伊斯兰地图交流、东亚与西方地图交流以及元明地图中的东北地理观等问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于逢春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关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的黄达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亚辉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琪副教授等学者展开了深入探讨,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会上,席会东副教授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院的概况,并与相关学者达成了合作交流意向。

研讨会后,席会东副教授还与参会学者一起对长春的伪满皇宫、伪满洲国八大部等历史遗迹进行了学术考察,并就新京规划与伪满洲国构建、兴亚式建筑与日本殖民主义话语等课题进行了资料搜集,为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文/席会东 图/长春师大)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