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雍正年间黄河河政管理制度的变化,推动了清代黄河图绘制内容和机制的变化;而康熙年间张鹏翮所绘河渠水利图集的内容和形式,也影响了乾隆年间江南黄运河图集的编绘。海内外分别收藏有以江南黄河、运河、洪泽湖、淮河工程为主题的河渠水利图集一“南河图说”,经考证均为乾隆十五年(1750年)江南河臣高邏、张师载等人在乾隆帝首次南巡的背景下绘制呈送的定本、副本或后人摹绘本。《南河图说〉既是河督高邏反映河情、陈述治河政见、彰显治河政绩的工具,也是乾隆帝确定南巡路线、了解河务、进行河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南河图说 的绘制、呈奏和运用在很大程度上确定了乾隆首次南巡的模式,对研究乾隆南巡和乾隆朝河政运作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南河图说》 高斌 乾隆南巡 河政

[中图分类号] K92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205(2012)02-0132-11 

[收稿日期] 2012-01-12

[作者简介] 席会东(1981-),河南巩义人,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所讲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地图史、城市史、中欧交流史研究。

高斌《南河图说》与乾隆首次南巡研究.pdf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