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负责人:任宝磊

课题组成员:赵斌 李刚 郑红翔

本课题以史料所见汉唐时期发生在西域的全部军事行动为研究对象。以传统的文献考据为主要手段,并结合田野考古的实地调查方法,力争做到将史学“二重证据法”与历史地理学的实地调查传统相结合,从军事地理学的角度对历史时期、尤其是汉代唐代这一中央政府对西域进行直接统治的时期在西域的全部军事行动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地理因素对这些军事行动的影响,总结历代王朝经营和控制西域过程中在军事地理层面的经验和教训。

本课题总体上是以历史时期为断限,由以下五部分组成。

一、古代西域的地理环境、山川形势对军事行动的制约和影响;

二、西汉王朝对西域的经营及其军事地理研究;

三、东汉王朝对西域的经营及其军事地理研究;

四、唐王朝对西域的经营及其军事地理研究;

五、边疆安全视野下西域的战略地理规律研究。

本课题的目标是对汉唐时期发生在西域的战事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年表,对记载较详细、意义较重大的关键战事进行详细考证,复原其时空进程,对这些军事行动涉及的地理因素进行清晰的有说服力的阐释,在此基础上总结出西域军事地理的规律,为我国西北地区的边疆安全和稳定提供借鉴。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