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郑红翔

   本课题研究的是唐代中央政府经营和管辖西域的历史,这个“西域”即狭义的西域,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新疆地区。唐朝在经营西域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主要来自吐蕃,西域其他政治势力通常与唐、蕃双方均有联系。本课题拟在唐蕃关系的视野下考察唐朝经营西域的政策演变和治理轨迹。

   西域史的研究在国内外都是一个热门领域,但国外和国内的研究各有偏重。国外学者多投身于少数民族语言和族群的研究,且常以“内亚史”的视角进行思考,往往忽视了西域与其东部地区更为紧密的联系,对中原政权西域经营史的措意更少。而国内学者对西北诸问题的研究存在各领域相互关注较少、缺少宏观视角等不足。近年来对西域史的研究多以个案为主,对唐朝时期西域局势以及唐、蕃在西域乃至整个西北的争夺缺少宏观的把握。所以,有必要结合新出文献,在唐、蕃争夺的背景下重新审视唐朝对西域的经营。

   本研究旨在从唐蕃关系的视角探索唐朝治理西域的历史,弄清唐朝进入西域后是如何完善治理体系的,探讨西域与河陇局势的联动关系等问题,以揭示唐朝在安史之乱前如何在复杂局势中胜出、顺利控制西域以及唐朝经营西域的经验与历史影响。细化对唐朝经营西域的研究,为现今的边疆治理提供有益参考。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