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室教授、主任、古籍研究所所长,西安历史地理学会副会长李之勤先生,于201932日与世长辞,享年96岁。

李之勤(1923.12.142019.3.2),男,山东荷泽人。1985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并留校任教,1952年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攻读中国史专业硕士学位。1955年任历史系讲师,1979年晋升副教授,并担任西北历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82年晋升教授,19905月退休。曾兼任陕西师范大学唐史研究会研究员,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都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地方志协会理事。长期从事西北历史地理研究、中俄关系史研究、汉唐史研究、明清经济史研究,在陕西历史交通地理、历史军事地理和西域文献整理领域成果卓著。参编《沙俄侵略中国西北边疆史》《明清社会经济形态的研究》《中国近代边界史》,撰有《西北史地研究》《陕西历代战争通览》《长安学从书·李之勤卷》等7部著作,及《王徵遗著》《西域史地三种资料校注》等6部校著,发表论文60余篇。李先生潜心学术,治学严谨,注重田野调查,成就斐然,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退休后,李先生仍坚持学术研究,笔耕不辍,以95岁高龄出版《< 西北史地研究>续集》和《< 析津志·天下站名>校释》,真正践行了活到老学到老,沤心沥血研究到老的学者精神和文人情怀,为学人所敬仰。

李先生的离去,是西北大学的损失,更是历史学界的损失。斯人已逝,学术常青。道山非远,鹤驾西归。李之勤先生千古!

为沉痛悼念李之勤先生,兹定于34日在西安殡仪馆上善厅举行李之勤先生遗体告别仪式,请李先生生前好友于34日早上630在太白校区新村门口统一乘车前往。

特此讣告。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 

 201933


唁 函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之勤先生家属:

    昨日惊悉西北大学原西北历史研究室教授 李之勤先生仙逝,回顾往事,吾等不胜悲痛,盍可自抑。

先生一生追求,只在学术,未见发豪言壮语,始终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图虚名,无私奉献,奖掖后人,成人之美。先生为人谦逊和蔼,居家福寿双全,深受人们的尊重和敬爱。

    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历史地理学事业,学术成就汇于历史交通地理、清代西北边疆史、陕西经济史、西安城市史诸领域。长期跟随史念海先生一同研究,实地考察,为研究生开坛讲课,参加答辩会,合办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维持《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刊物,是史先生的坚定同志、得力帮手和生前好友。

    先生自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写作发表《论明末清初商业资本对资本主义萌芽的发生和发展的积极作用》等学术论文,毕生重要著述有《沙俄侵略中国西北边疆史》第1-3卷(合著)、《王徵遗著》、《西北史地研究》及《续集》、《长安学丛书•李之勤卷》、《< 析津志•天下站名>校释》等,所论学识卓绝,惠赐学林。值退休之年,先生也不停止研究,2018年还在撰写论文、出版学术著作,直到做不动了为止,这样的科研精神,永远是我们史地学界师生的学习榜样!。

    世传《礼记•檀弓上》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

    李之勤 先生 千古!

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原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

2019年3月3日,周日

沉痛悼念李之勤先生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之勤先生家属:

 

惊悉西北大学原西北历史研究室教授李之勤先生于昨日遽归道山,特此表示沉痛哀悼!

先生毕生治史地之学,于历史交通地理、清代西北边疆史、陕西经济史、西安城市史诸领域成就卓著。出版有《沙俄侵略中国西北边疆史》第1-3卷(合著)、《王徵遗著》、《西北史地研究》及《续集》、《长安学丛书·李之勤卷》、《< 析津志·天下站名>校释》等著作,发表论文数十篇。学殖渊博,见识超群,为我国第二代历史地理学者中之杰出代表。

先生长期执教于学术重镇,与史念海先生密切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历史地理学专业人才。我国当前中年一代历史地理学者,近半数受过先生的教育。这是先生为我国历史地理学发展作出的又一不可磨灭的贡献。

先生治学严谨,著述宏富;品格高尚,经师人师。他的著作,将成为我国历史地理学的经典文献;他的学术品格,将成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界的宝贵财富,成为砥砺后学前行的力量!

 

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

201933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