Ø 历史地理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8月,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所,历经前辈学者李之勤、李健超、吕卓民、徐卫民等诸先生数十年的研究积累,具有严谨求实的学术传统。

本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7名,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3名,其中6名具有博士学位;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涉及历史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地理等相关方面。中心主任为张健副教授。

中心将充分发挥研究人员自身学术专长,促使历史地理研究与当前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研究相结合,以丝绸之路、西北史地等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紧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领域与学科前沿问题,进一步凝练团队的主攻方向,突出研究特色,优化科研团队,促进学科交叉,逐步产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同时培养出一批较高水平的人才。

近年来,中心团队成员已经获批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厅级社科基金等项目30余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陕西高校人文社科、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当前,中心正在统筹校内历史地理学研究人员,积极与国内外历史地理学相关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