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下午,西北大学导师讲坛第152讲在我院举行,我院副院长席会东副教授给在校研究生和教师作了题为“黄河文化与丝路文化”的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六脉圣河”“锦绣丝路”“一带一路”“中华复兴”。

首先,席会东副教授概括了黄河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指出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核心区,是华夏“根脉”“国脉”“水脉”“命脉”“文脉”“学脉”六脉圣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塑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复兴的千秋大业。

其次,席会东归纳了黄河文化与丝绸文化的关联性,指出黄河流域是古代丝绸之路起点、策源地和核心区 是丝路开辟贯通的基础。丝路既推动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和完善,又促进了黄河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之后,席会东给师生指出当代“一带一路”建设的深远意义,强调新时代的中国正在进行近代以来第三次全球化,在传承黄河与丝路文化的基础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如汉唐引领世界发展。

最后,席会东指出,黄河和丝路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黄河是中华复兴的内求路径,一带一路是中华复兴的外求路径。随着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黄河和丝路内外联动,相辅相成,推动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