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办,2020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启动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2019年度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表彰。

我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副教授,作为2019年国家精准扶贫河北省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分县负责人,政治上立场坚定、业务上精通熟练、作风上廉洁自律、品行上高风亮节,带领调研团队圆满完成评估调研任务,成绩突出,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

精准扶贫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为确保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整体性贫困问题,中办、国办于2016年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开始针对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年度评估。此项评估工作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由中国科学院牵头组建全国20多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第三方评估团队承担调研评估的具体工作。

自2016年以来,张健老师连续参与我校城环学院与陕西省情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评估任务,作为国评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织带领相关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累计200余人次,分赴陕西、甘肃、河南和河北等省的8个县区开展入户调研评估工作,行程约2万余公里,采集了大量的文字、图像、音频和视频等不同类型的信息数据,完成调查问卷3000余份,并撰写完成调研评估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考核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提供了重要依据。

另据悉,除过参与国评之外,张健老师还连续负责了2019-2020年陕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涉及镇安、白河和石泉等3个县,期间参与调研的学生150余人次,共完成累计73个行政村的4288份入户访查问卷,访谈县、乡、村各级干部300余人次;依据贫困退出指标逐项核准,综合研判待评估县区是否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同时详细梳理基层脱贫攻坚中的典型案例与优良经验,并找寻存在的问题,给予相应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最终提交陕西省扶贫办并被采纳的评估报告3份。

张健老师及其相关第三方评估团队所参与承担并完成的系列调研评估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院乃至我校科学研究、学科交融和教学实践等方面发展,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无缝对接,做出了应有贡献;也为参与调研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践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敏锐细致的洞察能力、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以及使命担当的家国情怀”的良好契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