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25日下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韩昭庆教授应邀在我校太白校区丝绸之路研究院323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题为《黄河史研究引介及思考》,报告会由我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副教授主持。

韩昭庆教授首先对黄河史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别从历史地理学与环境史视角对黄河研究的前沿问题作了深入剖析。随后,韩教授介绍了两个不同领域内关于黄河史研究的代表性著述,进一步比较了不同视角下研究理论与方法的差异化特征。最后,韩教授阐述了对于未来黄河流域人地关系问题的新思考与新展望,尤其提到黄河史研究基础比较厚重,但目前研究内容及影响力尚需拓展和提高,提倡以新的研究视角,借用计量与史料等分析方法,不断提升黄河史研究水平。

在讲座交流环节,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院张莉副研究员与我院席会东副教授作为与谈人,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对话;与会其他师生也就历史自然地理、环境史、生态文明等有关黄河史研究的内容,提出了一些探讨性问题与想法,与主讲人进行了亲切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主持人张健副教授对报告人、与谈人及与会师生表示感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希望与会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报告内容,汲取和学习到新知识和新方法,进一步发现更多有关黄河史研究的新问题!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