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日上午,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副主任闫勇一行来我院调研,围绕欧亚经济论坛发展问题与提升路径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我院席会东副院长主持座谈会。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会议论坛处处长王东胜、会议论坛处四级调研员杨欣、会议论坛处干部朱少卿,我院王蕾副教授、郑红翔老师及三位研究生参加座谈。

席会东首先介绍我校和我院基本情况,闫勇介绍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基本情况。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暨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是西安市政府直属的正局级单位,主要负责欧亚经济论坛总体策划与组织实施并承担欧亚经济论坛日常工作。

其后,闫勇介绍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情况和面临问题,指出当前欧亚经济论坛主要面临疫情时代嘉宾邀请、定位转变和对象国扩容、国家和地方需求平衡、政策沟通和招商引资间虚实平衡、主题与议题确定等五大问题,希望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听取我院意见和建议。

席会东就欧亚经济论坛五大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后疫情时代会议转型升级,线上线下向结合将成为国际会议常态,欧亚经济论坛要主动创新形式,打破时空限制,形成全媒体时代的声量传播矩阵;二是与时俱进,扩容增效,换位思考,综合考虑地缘、资源禀赋和历史渊源,由主要面向上合组织中的中亚和蒙俄扩展为中亚、蒙俄、西亚、南亚、东亚和中东欧国家,做好与上合组织、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等组织和机制的对接。三是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和地方优势相结合,借鉴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论坛发展经验,同丝博会、农高会等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以西安资源和智慧服务国家战略,解决欧亚问题,实现国家需求和地方需求的平衡和结合。四是欧亚经济论坛应主要聚焦欧亚国家经济形势研判、政策沟通协调、经济战略对接,而非具体招商引资。五是提出欧亚文旅黄金廊道建设与长安号旅游专列、欧亚粮食安全共同体、欧亚水资源与水利协调机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经济治理经验交流、跨国申遗与遗产外交、科教产业合同等6个论坛议题。六是探讨境外举办分论坛的可行性。

王蕾提出要从民生视角切入,将欧亚电商平台建设纳入论坛议题。郑红翔提出要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将欧亚国际传播、经济议题设定作为论坛主题。王东胜提出文旅黄金廊道建设路径,杨欣提出粮食安全实现路径、朱少卿提出论坛主题设置方式等问题,同我院与会者进行交流。

座谈会最后,闫勇强调我院与会老师建议极具前瞻性、建设性,座谈会收获颇丰,秘书处将进一步研讨吸收,研究院拥有智力资源和人脉资源,期待进一步加强与我院的交流合作。席会东表示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是研究院重要职能,期待加强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的交流合作,为办好欧亚经济论坛、讲好西安故事、丝路故事、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