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7日,我院师生同《丝路文明》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刘根社先生,《丝路文明》杂志首席编辑凌晨女士展开合作交流座谈会,由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主持,丝绸之路研究院的王蕾副教授、万翔副教授、王晶老师、郑红翔老师、王茜老师以及四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席会东副院长向《丝路文明》杂志社刘根社先生、凌晨女士介绍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概况及发展历程,总结了从西北历史研究所发展到如今一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两基地:陕西省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基地;三个国别与区域研究平台: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尼泊尔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四中心: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民族研究中心与宗教研究中心的学术架构,归纳了研究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资政建言等六大职能,梳理了西大五代丝路学人的传承脉络,强调研究院教师秉持以经世致用理念,以学术研究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丝路文明》杂志社社长刘根社先生向与会的师生介绍了《丝路文明》这一新创刊物的宗旨和栏目设置。《丝路文明》是一本面向国内外的综合性刊物,办刊宗旨是弘扬丝路沿线各民族文化、传播中华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杂志同时与中国网的丝路中国主题网站及相关融媒体相互联动。刘根社先生进一步谈及对席会东提出的“对学术成果转化为社会文化”的理念的赞同,表示《丝路文明》的创刊理念、栏目设置与研究院研究领域密切相关,期待往后能够与丝绸之路研究院开展长期的合作,共同策划相关专题,传播好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成果。

与会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合作构想,分别从丝路概念流变、丝路学理论建构、丝路人物、丝路名家、丝路名城、丝路名图、丝路关隘、丝路交通、丝路文明、丝路遗产等选题,畅谈同《丝路文明》杂志的合作愿景。

刘根社表示研究院各位老师合作构想具有现实可行性,希望双方能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丝路文化传承和“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席会东感谢刘社长的信任,希望通过与《丝路文明》杂志的战略合作,从文物、文化、文明三个角度阐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文化产品,共建丝路文化共同体。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