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1月,是丝绸之路研究院为配合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对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工作安排和期待,进一步提高、扩大研究院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及相关研究机构中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深入认识和掌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民族与宗教、历史发展与社会现状、文化艺术与风俗习惯、人文资源和文化遗产等内容,推进相关研究,服务于社会,而在本院传统研究领域——中国民族史和中外关系史研究基础上整合建立的专业化科研平台,中心主任为赵斌副研究员。

中心自成立以来,整合研究院与校内相关专业研究力量,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展开合作,统筹协调,组建学术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活动,并以“丝绸之路文化资源调查”为中心,申请获批各类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2项,结项2项,出版著作2部,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

中心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田野调查,有计划地进行了系列实地调研,成果显著。中心先后招收硕士研究生12名,其中包括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4名。未来,中心将秉承国际化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扩大留学生规模,持续推进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