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民族文化中心红色项目推进。1027日,民族文化中心与我院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丝绸之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曹海滨主持,丝绸之路研究院民族文化中心主任赵斌进行现场讲解。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葛牌红色文化遗址、汪峰同志故居、蓝田猿人遗址以及水陆庵等地展开。

首先,参观了葛牌纪念馆。葛牌镇纪念馆,原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秦岭深山的蓝田县葛牌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在关中地区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也是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2000年,该旧址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赵斌老师的带领与讲解下,我院师生参观了其第一、二展厅,深刻了解红二十五军在葛牌的红色革命历史,学了习党的革命历史与革命精神 。

其次,我们来到了蓝田猿人遗址。蓝田猿人遗址位于蓝田县公王岭,距西安约50公里,中国人类的发源地之一,属古遗址类。我院师生就蓝田猿人头骨出土地以及相关地层展示厅进行参观,更加详细了解蓝田猿人的出土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实地调查。

再者,去往了水陆庵以及悟真寺。水陆庵,又名水陆殿,为千年古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其保存的明代彩塑而闻名。悟真寺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善导大师正是在悟真寺开创了净土宗,是闻名中外的净土宗祖庭。参观水陆庵与悟真寺,丰富了师生知识的同时也扩展了众人的视野,了解了更多传统文化知识。

最后,我们来到了汪峰同志故居。汪峰同志故居位于蓝田县九间房镇子村,被授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教育基地、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市廉政教育基地、中共西安市委党史教育基地等。在老师带领下,众人更加深刻了解了汪峰同志的革命历程,深刻学习了红色革命文化。

7a235436009f6df742378acf863258fe586b734643527228f49796ec5d2a67

通过此次活动,我院师生不仅学习了红色文化,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更理解了革命道路的艰难。同时此次活动也带领师生参观了传统文化遗址,践行了弘扬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使命。


(编辑:杨浏依 摄影:李易)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