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丝绸之路图鉴·陕西篇》项目开展,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民族文化中心主任赵斌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韩香带领《丝绸之路图鉴》工作坊成员于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赴长武、彬州、永寿县等地进行考察。

10月31日,考察团队分别到达长武昭仁寺、彬州大佛寺、苻坚墓、公孙贺墓、彬州开元寺塔进行实地调研。长武昭仁寺,位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东街,其创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相传是李世民称帝后为纪念在浅水原大战中与陇西割据势力薛仁杲作战阵亡的将士所建。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斌老师带领师生分别参观了寺中唐碑以及其独特的寺庙建筑。大佛寺石窟,位于陕西省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兰公路旁,为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所建,是唐朝时期重要佛教石窟寺,其唐代泥塑大佛为长安及周边地区规模最大,后分别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世界遗产名录》。考察团队重点参观了佛窟等。

DSC_3794   DSC_3839

苻坚墓则位于咸阳城西北125公里处彬县水口乡,为十六国时前秦天王苻坚之墓。墓前有陕西省人民政府1957年立“前秦国王苻坚墓”碑一通,并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察团队就其墓葬大小及其所在环境做了一番考察,并带回大量图片资料。公孙贺墓,位于彬县县城十公里的水口乡祁家崖村西,乃西汉丞相公孙贺之墓,属陕西省名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彬县开元寺塔,位于陕西省彬县县城内,建于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砖塔,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团队在赵斌、韩香老师带领下仔细观察了公孙贺墓与开元寺塔,赵斌老师就公孙贺墓进行讲解。

IMG_20201031_153123   IMG_20201101_111715

11月1日,考察团队参观了永平古城、武陵寺塔、云寂寺、十六国千年豹榆木、毛英疙瘩汉代烽燧以及娄敬墓。重点调研了武陵寺塔、十六国千年豹榆木、烽燧以及娄敬墓。武陵寺塔,位于咸阳城西北90公里处永寿县旧址原武陵寺内,建于北魏天兴年间(398-404),后经历代翻修,于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团队师生登山而上,到达山顶,就武陵寺塔周边环境以及其在丝绸中的地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十六国千年豹榆木,位于永寿县甘井镇五星村境内,距今约1700年,粗6.7米,因其树斑如豹纹,故称“豹榆木”。毛英疙瘩汉代烽燧亦是此次考察重点,位于永寿县境内。古烽燧乃古代重要的军事设施,一般在重要交通道路沿线,烽燧相继。丝绸之路沿线烽燧众多,毛英疙瘩汉代烽燧便是其中之一。在赵斌老师带领下,众人登上烽燧,领略了一番独好风光。娄敬墓,则位于咸阳城西北70公里处永寿县店头镇娄敬山,为西汉建信侯娄敬之墓,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DSC_4000   IMG_20201101_130029

为期两天的考察在愉快气氛中落下帷幕。师生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深刻认识到丝绸之路的发展与魅力,极大促进了《丝绸之路图鉴》项目的进程。

(文:杨浏依)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