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10月13日,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铜川照金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丝绸之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曹海滨主持,并邀请丝绸之路研究院赵斌副教授为大家进行现场讲解。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照金地名的来源相传是隋炀帝巡游至此,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因此名为照金。宋代画家范宽以照金山水为原型创作的《溪山行旅图》更是我国艺术史上的瑰宝。

师生们瞻仰革命先辈塑像

1932年元宵夜,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红军陕甘游击队首次来到照金,在这堆焦躁异常的干柴上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1932-1933年照金地区开展了30多次分粮斗争。尤以1933年初香山寺分粮为高潮。分粮斗争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闹红”积极性,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为创建照金苏区奠定了群众基础。1932年12月,红二团成立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照金游击队的配合下,横扫了照金腹地和周边反动武装,初步廓清了照金苏区的环境,并通过外线作战扩大了根据地,逐步形成以照金薛家寨为中心,横跨耀县、淳化、旬邑三县边界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的红色区域。为更好地建设根据地,1933年3-4月,在照金组建了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构。根据地以薛家寨为大本营,相继建起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后勤仓库等。为打破反动势力对苏区的经济封锁,活跃苏区经济,1933年春夏之际,边区革委会在薛家寨山下的亭子沟建立贸易集市。这一时期根据地乡村党支部也相继建立。基层形成了健全的党组织和群众组织体系,培育出一批政治觉悟高、革命意志坚定的骨干力量。

红二团的迅速壮大,照金根据地的巩固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当局极度恐慌。1933年2月至10月,国民党当局先后多次组织重兵对照金苏区进行大规模“围剿”,陕甘边军民英勇奋战,粉碎了国民党的多次“围剿”,但最终薛家寨失守。陕甘边红军主力北上到甘肃合水一带。1934年9月,中共陕甘边南区革命委员会成立,照金苏区的革命形势重新高涨起来,区、乡工农政权和党组织相继恢复,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

赵斌副教授讲述照金的革命历史

在学习期间,赵斌副教授借助展厅展示的文物以及地图向师生讲述了照金革命根据地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红军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的领导下,克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展示的各种生活用具以及武器装备,无一不在向现场的师生们诉说着革命的不易,但是一张张宣传册的标语又让人时刻振奋起革命热情。现场的老师及同学们无不深受感动。

瞻仰革命纪念碑

通过参观学习,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革命教育,深切的理解了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化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使命。同学们在参观过后,纷纷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深化了思想境界。从思想和行动上锤炼了自身艰苦奋斗的精神。当今的苦累不及革命先辈的十分之一,把革命先烈的精神牢记于心,把西北大学“公诚勤朴”的校训付诸实践。不断的锻炼和发展自己,为研究院和学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