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根据我院民族文化中心工作安排,任宝磊老师受西安教育电视台“丝路我知道”栏目组邀请,赴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学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丝绸之路文化知识的公益报告。

任宝磊老师报告的题目是《舌尖上的唐朝》。在唐代,丝绸之路交往的繁荣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的饮食文化,许多来自域外的食物品种在唐人的日常生活中普及开来。任老师分别从“唐朝人吃什么”“唐朝人喝什么”“唐朝人怎么吃”三个角度为听众系统讲解了这一过程。任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为任宝磊老师作公益报告

“丝路我知道”是“丝路新梦想”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西安市教育局为响应西安市“国际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新起点”城市定位而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电视台承办并精心打造的重点栏目,活动已持续举办六年,内容分为“丝路校园驿站:专家进校园及课题研究”、“丝路知识短视频展播”、“趣味知识文化体验活动”和“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展演”四大板块,目的旨在通过综合性、趣味性的活动内容,普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知识,构建起青少年关于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广泛而深入的知识体系。

图为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学全体师生认真听讲

自2019年开始,我院民族文化中心与西安市教育电视台密切合作,通过知识竞赛、影像记录、趣味活动、研学旅行、专家讲座、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持续关注青少年丝绸之路及“一带一路”知识普及和价值传递,创建青少年国际化交流新平台,并通过青少年群体的带动,让整个社会对古老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和现代意义有更清晰的理解为向社会普及丝路知识、宣传丝路文化做出了一定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