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根据我院民族文化中心工作安排,我院民族文化中心研究生叶丹妮受西安教育电视台“丝路我知道”栏目组邀请,赴周至中学为周至中学和周至第三中学,为高一师生做了一场丝绸之路文化知识的公益报告。本次报告会是继任宝磊老师《舌尖上的唐朝》报告活动后的“丝路我知道”系列节目第二场讲座。

f180f36197af484c3fdfceebdda6597

图为叶丹妮做公益报告

叶丹妮报告的题目是《大明宫前世今生和文化价值》。唐代大明宫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见证了唐王朝为丝绸之路的畅通和繁荣做出的不懈努力,见证了唐帝国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实力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作用。叶丹妮通过展示宫城地图、卫星图片、文献史料、考古发掘资料等内容,分别从“大明宫的兴废”、“大明宫的规模与形制”、“大明宫的选址与设计思想”、“大明宫的主要建筑和功能”四个方面,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学习了大明宫的基本构造和功能作用。报告由浅入深,绘声绘色,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们参与本次报告会的热情,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33c39cd9251c53b64d2d947207d07f1

图为公益报告现场

会后,叶丹妮为同学们提出两个开放性研究课题:“描绘大明宫的基本构造,并谈谈主要宫殿的功能作用”,以及“如果你是一名唐朝官员,奉命陪同外国使臣在大明宫游玩,请你设计一条旅游线路,并说说你们都看到了什么景象”。两个课题将会作为“丝路我知道——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展演”环节中的比赛题目,分别由来自周至中学和周至第三中学的十二名学生设计完成,最终将在西安教育电视台演播厅与其他省内学生队伍同台竞赛,一决胜负,充分展示自己的青春风采。

edbec67ce84c6d6fe06d4703f8ac8db

图为周至同学认真听报告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民族文化中心在科普丝绸之路历史知识,弘扬丝绸之路民族精神,培养丝绸之路青年人才等方面,始终实事求是、坚持不懈,并致力于通过多种多样的渠道和途径,宣传丝路文化、加强丝路研究、弘扬丝路精神,为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发声发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