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根据我院民族文化中心工作安排,叶丹妮受西安教育电视台“丝路我知道”栏目组邀请,赴西安市第四十中学、第七十七中学两校,开展了两场关于丝绸之路文化知识的公益报告。本次报告是“丝路我知道”系列讲座的一部分。

9bfeb73ac0509ff5a9c3a44fcbf30bd

(图为叶丹妮作公益报告)

叶丹妮报告的题目是《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报告内容以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十五件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国宝级文物为例,包括镶金兽首玛瑙杯、舞马衔杯纹银壶、鸳鸯莲瓣纹金碗等,为两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与文化盛宴。叶丹妮分别从文物特征、文物历史、文物价值、文物鉴赏四个方面,对这十五件国宝级文物做了详细的讲解,丰富了学生们关于“丝路国宝”与“丝路文化”之间关系的认识,发展了学生们对中西文化交流与合作盛况的理解,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和传承丝路文化的热情。报告层层递进,娓娓道来,抽丝剥茧中再现了国宝级文物的风貌,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7c2e5a934253d9ddd5e5ca1257f76ac

(图为西安市第四十中学生认真听报告)

c42cfea7cdb5f6dc53b5fa8c0f0a8a7

(图为西安市第七十七中学生认真听报告)

会后,叶丹妮为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开放性研究课题,分别是“如果你是在大唐西市经商的胡人,你该如何推销自己手中的西域珍品”,以及“从唐墓壁画看唐代服饰,请任选几种服饰类型进行介绍”。届时这两个课题将作为“丝路我知道”比赛环节的一部分,由同学们搬上荧幕,展现其风采。

6b67993eb5e17d69034da03f955da93

(图为叶丹妮为参赛学生讲解参赛题目)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民族文化中心将继续与西安教育电视台紧密合作,在“丝路我知道”系列节目中发挥自己的专业力量,为各校师生带来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丝绸之路历史大讲堂。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