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根据我院民族文化中心工作安排,叶丹妮受西安教育电视台“丝路我知道”栏目组邀请,赴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开展关于丝绸之路文化知识的公益报告。本次报告是“丝路我知道”系列讲座的一部分。

(图为叶丹妮在作报告)

叶丹妮报告的题目是《古都长安历史变迁与地域文化》。她围绕西安的地理形势与行政区划、古都长安的建置沿革以及西安地域文化及其特点三个方面,从开创先河的丰镐两京,到宫阙嵯峨的秦都咸阳,再到气势磅礴的汉唐长安,以绘声绘色的讲解及层层递进的介绍,为西安市第三十四中的师生们展现了古都长安的建置沿革与历史风貌,极大的点燃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启发了同学们对长安和丝绸之路的认识与理解,促进了同学们参加“丝路我知道”系列比赛的热情。

(图为第三十四中学生认真听讲座)

(图为第三十四中学生认真听讲座)

“丝路我知道”是由西安市教育局督办,西安市教育电视台负责的重点栏目,其中“丝路校园驿站:专家进校园及课题研究”是该栏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截至目前,我院已有多位老师受邀开展丝绸之路专题讲座,所赴西安市各中学校区达二十余所,报告从汉唐服饰到饮食文化,从古都建制到出土文物,内容涉及广泛,形式多种多样,受到各校师生的喜爱与推广。

(图为叶丹妮在作报告)

丝绸之路研究院民族文化中心将继续与西安教育电视台砥砺合作,探索科普丝路文化、宣扬丝路文明的不同可能性,为加深社会各界及中小学学生对丝绸之路的认识与理解,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