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项目进展,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斌与陕西师范大学西部边疆研究院韩香教授带领丝路图鉴项目组一行11人于5月14日赴泾阳、兴平、武功等地进行考察。

首先考察队伍到达顺陵,顺陵是女皇武则天母亲杨氏之墓,其陵寝规格甚至比唐高祖李渊的献陵大得多。神道两侧现存有大量石雕,石人石马石狮以及残留的石础等,南边有独角兽一雌一雄相对,石刻精美,出土的走狮气势雄伟,昂首阔步,彰显了作为一代女皇之母的身份和地位,体现了唐代石刻技术精湛。顺陵的石刻雕刻十分精细,既有装饰意义又写实,实属唐代石刻的精品。

图为顺陵石刻

接着,队伍来到长平阪,位于咸阳市泾阳县泾河旁。赵老师为队员们讲解此地既是秦代望夷宫所在地,也是汉代长平观之地,汉宣帝正是在这里接见了呼韩邪单于,成就了历史上有名的“匈奴款塞,单于来朝”的一大盛事,这里也成为中原与其他民族相联系的重要见证。望夷宫,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眺望夷狄的宫殿,即眺望北夷——义渠之地,这里也是赵高指鹿为马的地方,王安石有诗云“望夷宫中鹿为马”,同时也是在这里最终秦二世胡亥被杀。如今站在望夷宫的遗址之上,不禁令人感慨。

图为长平阪望夷宫遗址

之后队伍马不停蹄地赶往茂陵——汉武帝的陵寝。如今的茂陵博物馆建在霍去病墓遗址之上,旁边还有卫青墓以及金日磾墓。在茂陵博物馆中,队员们看到了著名的马踏匈奴石雕,去病墓仿祁连山脉形状而建,站在高处览胜亭上,可以眺望到汉武帝之陵寝以及李夫人墓,赵老师告诉队员们清代毕沅为茂陵立碑之时搞错了方向,按坐北朝南标准立碑,但正确方向应是坐西朝东,现茂陵东边应为正门。

图为茂陵石碑和“马踏匈奴”石雕

队伍简单休整之后来到了马嵬驿杨贵妃墓。其门牌“唐杨氏贵妃之墓”为民国二十五年邵力子所书,杨贵妃之墓为独特的青砖冢,其两侧有很多古代和近代的文人政客所书珍贵诗词,陵墓的上一台阶则为一座贵妃的汉白玉雕像以及太真阁和望都亭,彰显贵妃遗韵。接着队伍驱车来到苏武墓,位于武功县武功镇,一进门则立有一座苏武牧羊雕像,来到苏武墓前,竖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书《汉典属国苏公墓》、武功县令阮曙书《汉典属国苏子卿墓》及民国时期的《重修苏武墓门碑》碑石,苏武曾在匈奴之地牧羊长达十九年,但始终不忘记回归汉朝的初心,这种高风亮节的精神使得考察队伍敬佩不已。

图为杨贵妃墓

图为苏武墓

下午五时,考察结束,队伍返回西安。通过这次考察,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也推进了《丝绸之路图鉴》项目的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